宏福苑社区网

注册 找回密码
查看: 2250|回复: 0

除“四害”小知识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5-6-21 14:0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1、四害指哪些?
   四害指老鼠、蚊子、苍蝇、蟑螂。
2、四害能传播哪些疾病?
   老鼠传播的疾病目前已知有57种,其中细菌性疾病14种,病毒性疾病31种,立克次氏体病5种,寄生虫病7种。在我国有78种老鼠可传播疾病。常见的鼠传疾病有: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鼠疫、斑疹伤寒、鼠咬热、蜱传立克次氏体病、沙门氏病、炭疽病、狂犬病、森林脑炎、恙虫病等。

   蚊子传播的疾病有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绦虫病,登革热等。

   苍蝇传播的疾病有有:病毒性肝炎、伤寒、副伤寒、霍乱、细菌性痢疾等。

   蟑螂已被证明携带约40种对脊椎动物致病的细菌,其中重要是如传染麻风的麻风分支杆菌、传染腺鼠疫的鼠疫杆菌、传染痢疾的志贺氏痢疾杆菌和小儿腹泻的志贺氏副痢疾杆菌、引起疮疖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尿道感染的绿脓杆菌、引起泌尿生殖道和肠道感染的大肠杆菌以及传播肠道病和胃炎的多种沙门氏菌,如乙型伤寒沙门氏菌、伤寒沙门氏菌等等。蟑螂尚可携带引起食物中毒的多种致病菌,除了上述的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等外,尚有如产气荚膜梭状芽胞杆菌、粪链球菌等。

3、四害有哪些主要危害?
   一是传播给人类多种疾病,摧残身心健康,影响健康水平;

   二是给工农业生产造成危害;使经济发展受制约。

4、除四害有哪些重要意义?

     四害密度:(既数量多少),既是衡量一个城市卫生水平的指标。又是创建卫生城市的必查指标。落实除四害工作,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有利于促进工农业生产和社会经济协调发展。

5、除四害有哪些方法?
   灭鼠:如物理灭鼠法(器械灭鼠)、生物灭鼠法、生态灭鼠法、化学灭鼠法。在现实灭鼠工作中仅采用一种方法很难收到满意效果,必须采取环境整治与灭鼠结合才能收到预期效果。灭鼠要求要做到“五统一”,既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投放。毒饵要大剂量、广范围、全覆盖,连续投放,饱和足量,晚放早收。只有落实“五统一”,才能收到预期效果。因此,不能东家投药,西家不管,步调不一致,会造成老鼠寻找食物四处逃窜。

   灭蚊蝇、灭蟑螂: 物理方法包括烟熏、拍打、开水烫、蚊账;化学方法使用化学药品进行室内外喷洒,室内喷洒要关闭门窗让药物滞留一小时。


宏福苑网手机版|Archiver|宏福苑社区网 ( 京ICP备11033853号 )

2013-2015 北京上升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GMT+8, 2024-3-29 08:2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