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福苑社区网

注册 找回密码
查看: 4283|回复: 0

[温都水城] 智慧酒店发展策略分析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3-6-26 17:4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旅游业日益受到高度重视,发展前景一片光明,酒店产业也是高速发展。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更使得酒店产业急速扩张,投资过热的现象已初现端倪。相比发达国家的酒店业,我国仍处于管理粗放的传统模式。尽管酒店业规模扩张仍然是许多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主要特征;但从全球来看,酒店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已势在必行。
智慧旅游建设,是国家旅游局在十八大精神指导下,促进旅游业经济发展和服务质量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智慧酒店是指酒店拥有一套完善的智能化体系,通过数字化与网络化实现酒店数字信息化服务技术。作为智慧旅游的一部分,智慧酒店的建设,是中国酒店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大契机和必然选择。目前,国内智慧酒店建设开展的如火如荼,其中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智慧酒店建设究竟应该如何进行?
规划先行,有序推进
智慧酒店的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它所涉及的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管理问题;不是短期建设问题,更是长期运营问题。在智慧酒店建设过程中,由于建设定位、目标、任务的偏差,对投入的长期性认识不足,酒店信息化基础薄弱,以及信息技术人才缺乏等,出现了很多严重的问题。
因此,在智慧酒店建设中,总体规划包括建设与运营方案、分步实施方案显得尤为重要。有些系统对于酒店经营非常重要,但开发及运营维护成本巨大,可以由政府牵头,联合目的地多家酒店共同投资建设。有些系统的受益者还包括了其他类型的企业,可以采取外包建设、外包运营的模式。一些资金投入较大而投资回收不明显,但是具有长远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系统,公司是不愿意投入的,这些需要政府来投资,或者政府引导、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在智慧酒店建设过程中应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经营理念和建设、运营模式,鼓励多方参与,多采用外包建设和外包运营的模式。
智慧酒店总体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不分顺序,盲目建设,不仅造成资金浪费,还达不到预期效果。总体规划则会统筹考虑系统的功能、实际需求、资金投入、投资模式、建设和运营模式、投资回收周期等,然后根据这些来规划系统建设的顺序,完成分步实施方案。
统一标准,系统开发
很多酒店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往往是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却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原因有很多,例如:供应商和酒店没有利益上的一致性, 技术功能与酒店需求错位;酒店各信息化系统的开发没有顶层设计,技术标准不统一,无法进行信息交流共享,最终形成信息孤岛;各信息化系统在开发时没有顶层设计,不同系统中包含相同的功能或模块,导致重复建设。
现代酒店管理流程,正经历着从传统的资金流导向,到高速信息流和服务流导向的转变,酒店内部系统的资源整合、统一规划对于酒店的发展至关重要。可以想象,如果酒店的电子商务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房间管理系统的信息流动出现阻碍,对于酒店的管理来说无异于巨大的灾难。酒店的经营不应是孤立的,而是应与目的地营销紧密结合,将酒店的营销管理纳入到目的地统一营销平台,这也需要酒店的信息系统和外部进行信息交流。
因而在智慧酒店建过程中,实行行业认证管理,制定统一的智慧酒店标准规范和等级, 统一对智慧酒店内涵的理解,规范IT公司在智慧酒店和酒店信息化中的技术开发,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做好智慧酒店的顶层设计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系统布局,应当成为各地方政府和旅游管理机构开展智慧酒店建设的首要任务。
转变观念,创新发展
智慧酒店建设作为酒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重要手段,要转变观念,以绿色环保为核心,围绕节能减排和环境优化进行谋划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创新、发展酒店的经营管理模式,再造酒店业务流程。
2011年中国百强餐饮企业的营业成本同比上升22.02%,其中原材料成本超30%;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48.17%。成本上升已经成为制约酒店盈利的关键。绿色环保的智慧酒店,不仅符合时代主题和社会需要,也是酒店自身经营管理所必需的。智慧酒店的绿色环保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酒店ERP系统、OA系统、酒店中央预订系统、自助登记/入住系统、客房自助服务系统、智能点餐系统等,实现了酒店的无纸化办公;能源运行监测与控制系统,实时动态的监测、分析并精确控制酒店电力、燃气、热水、暖气等能源系统的运行,减少酒店能源的无谓消耗;采用节能型设备,降低能耗,例如采用LED照明系统,可以比一般灯具降低能耗60%。
智慧酒店,既实现了资源集约、低碳环保,也降低了酒店的经营成本,提高了酒店的经济效益,促进了经济、社会、生态和文化价值的综合提升,是酒店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之路。





宏福苑网手机版|Archiver|宏福苑社区网 ( 京ICP备11033853号 )

2013-2015 北京上升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GMT+8, 2024-3-28 18:1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