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福苑社区网

注册 找回密码
查看: 2810|回复: 0

[其他] 在以“诚信”为本的德国 大众汽车欺诈丑闻伤了谁的心?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5-9-24 08:5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胡明 于 2015-9-24 11:09 编辑

179441516.jpg
近日大众汽车美国欺诈门事件引爆了整个欧美金融市场,隔夜欧洲股市一片惨淡,同时拖累美股随之下挫,忧虑情绪蔓延开来,更有好事者推断新一轮全球股灾将起于此        
    至此,人们不经想问:一个汽车制造商在尾气排放测试中造假至于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吗?
  如果涉事车企换成其他公司,可能不会引发如此大的关注,但这次是大众,就注定了事件后果的严重性,要知道大众汽车在德国、欧洲乃至全球所处的地位使其任何负面都有可能被放大。
  事件回顾:“作弊”招来天价罚单
  上周五(9月18日)来自于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的一则指控令大众汽车粉丝唏嘘不已,该监管部门表示,德国大众汽车通过一款软件干扰柴油车排放测试结果,涉及2009~2015年间在美售出的48.2万柴油车,可能将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同时需召回近50万辆汽车。
  根据美环保署的指控,大众在美国销售的这48.2万辆汽车中装了一款“作弊软件”,一旦检测到车辆正在接受排放测试,软件会自动运行排放控制系统,以“高环保标准”过关。当汽车处在驾驶过程,该软件将关闭排放控制系统。
  在排放测试上作弊也就意味着实际排放超标。作为全球排放标准最严苛的国家,美国环保署明确表示,在车里运用作弊软件以达到排放标准是“非法行为,并将对公众健康造成威胁”。
  与此同时,美国司法部也展开了对大众汽车作弊丑闻的刑事调查,而美国众议院能源和贸易委员会也计划未来几周内就此事进行召开听证会。
  此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德国报纸Bundesdeutsche Zeitung“愤怒”的写道:
  “德国制造”收到了玷污。另一家德国媒体Handelsblatt则表示:
  这对整个德国工业是个“灾难”
  。德国政府也表态称大众汽车此次丑闻将影响该国汽车产业的整体声誉。
  要知道德国是清洁柴油技术的推崇着,德国车企也在这项技术上投入大笔资金,同时寄希望于在标准严苛的美国赢得认可。而恰不逢时的大众欺诈事件则直接导致其主导美国清洁柴油市场的野心破灭。
  而一些美国媒体也已经把大众汽车称为“兰斯·阿姆斯特朗”,没错,就是那位因服用兴奋剂被剥夺各大冠军头衔的美国自行车名将。
  难堪重压的大众汽车在本周一(9月21日)稍早前发表声明,承认在美国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假,同时称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将计提65亿欧元,全球范围内约有1100万辆大众汽车受到非正规软件影响,今年盈利会低于预期,目前该司正全力解决问题。
  最新报道显示,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在本周三(9月24日)宣布辞职,因“大众汽车需要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以自己的辞职来为这一全新的开始扫清道路。”
  股价暴跌 欧美股市亦受牵连
  大众汽车的声明公布之后,其股价当天便劲挫约20%,周二再度放量暴跌19%,两天之内市值蒸发约三分之一,市值损失306亿欧元(约合2170亿元人民币)。
  这同时使得欧洲汽车股两日跌幅创2008年以来最大,欧洲斯托克600汽车股指数周二当天收低7.6%,同类型的汽车股纷纷下挫,法国PSA标致雪铁龙大跌8.8%,戴姆勒收挫7%,菲亚特克莱斯勒下跌6.2%。
  欧洲股市亦首次牵连周二暴跌,其中泛欧绩优股300指数收挫3.3%,德股、英股、法股跌幅均在3%左右。
  美股亦受此牵连下跌,汽车类股菲克、特斯拉、福特、通用市值缩水共43亿美元(约合270亿元人民币),大众汽车供应商BorgWarner、霍尼韦尔和Delphi Automotive股价均现下跌。
  美股三大指数亦纷纷受挫,其中道指下跌1.09%,标普500指数下跌1.2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5%。
  有市场人士就此分析指出,这次大众汽车的丑闻事件,甚至会成为新一轮全球股灾的导火索,因为刚刚从6个月前欧行QE政策中得到些许缓和的欧洲经济将因此面临进一步衰退的风险,这对全球市场而言无疑是灾难性的。
  不过周三欧市盘中,大众汽车一改前两日暴跌态势,在法兰克福股价一度反弹8.5%,报115欧元。
  究其原因:大众信任危机抹黑“德国制造”
  那么一家车企试图规避环保检测被曝光何以引发市场如此大的波动?这就牵扯到了德国的立足根本——“诚信”。
  在德国,诚信是社会“通行证”,无论是个人乘车、租房,还是企业注册、贷款,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运作方式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在德国,监督社会成员是否遵守社会秩序的最好途径就是社会信用记录。在一个处处以信用作为评判标准的社会里,个人和企业都必须信守承诺,一个信用记录不良的企业,不但会被消费者抛弃,也很难再找到商业伙伴与其合作。
  然而,身为德国汽车产业一哥的大众汽车却被曝出了欺诈丑闻,这势必将引发市场对“德国制造”的重新思考,因为投资者认为,如果大众汽车会欺骗,那么所有德国汽车厂商都会欺骗,这其中包括奥迪、雷诺、戴姆勒和保时捷等。
  IG分析师Joshua Mahony表示,“这是一个信誉的问题,而且是一家可靠的德国汽车厂商的信誉问题,这将给整个行业造成打击,整个德国汽车行业都遭遇抛售。”
  WGZ Bank股票分析师Matthias Jasper表示,“这是一件极其负面的事情,你无法衡量这对大众的总体不利影响。这是相当糟糕的一件事情,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才会恢复,甚至连长期投资者都开始抛售大众股票。”
  德国环保部负责人Jochen Flasbarth表示,“我们正面临着对消费者信任的滥用,以及对环保的无视。”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称,大众此次丑闻比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BP)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还要严重,BP存在过失和不当,但大众则似乎是故意地欺骗监管者从而违反美国清洁空气法。
  德国的大众 世界的大众
  上文提及大众汽车身为德国汽车产业的一哥却枉置“诚信”于一旁公然就范,引发坊间对“德国制造”精致性的质疑。
  那么大众汽车在德国汽车产业中处于何种位置?汽车产业在的德国又处于何种位置?同时德国汽车产业在世界又处于何种位置,以致于单个公司的负面事件就足以撼动整个国际汽车行业?
  来看一组数据,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TAI)此前公布的数据,德国汽车制造商在2013年的汽车总产量将近1300万量汽车,占全球生产总量的17%。全球前100家汽车制造商中,德国厂商占有21席。
  根据ACEA和VDA公布的数据,2015年在欧洲有超过30%的乘用车(560万辆)和20%的新车注册(304万辆)在德国售出和完成,43家汽车零部件和引擎工厂坐落于德国,产能占到了整个欧洲的三分之一。
  2014年德国汽车行业研发的花费达到176亿欧元,为德国左右研发费用的三分之一;汽车业研发人员规模93000人。全球任何五辆汽车中就会有一辆德系车,77%在德国制造的汽车销售向国际市场。
  数据同时显示,德国是出口大国,出口总值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40%,并且全是来自汽车与其巨大供应商的产业链的出口。
  数据称,2014年德国制造的汽车出口率为77%,其中大约有70%的大众产量是出售海外的,全球10量汽车中就有1量是大众汽车。大众德国国内员工人数占德国汽车行业总人数的1/3。
  此外,大众的总营收2020亿欧元(2014年数据)也是德国企业中排名第一的。因而,换句话说,汽车行业对于以出口为导向的德国显然是举足轻重的,整个供应链可谓牵一发动全身,而大众就是那个足以改变德国汽车产业格局的庞然大物。
  显然,这次欺诈事件伤及了大众汽车、德国汽车行业乃至于德国制造业的“根本”,其影响远非大众股价蒸发三分之一所能概括的。
  INSEAD经济学教授Theo Vermaelen就表示,如果其他德国汽车公司也有类似的行为,那么这将对整个德国汽车业和德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和影响。
  更大范围来看,如果投资者将大众事件铺展至整个德国汽车工业发展,无疑将为行业未来蒙上阴影,而这又将拖累整个欧元区经济的复苏。
  要知道6个月前欧洲央行实施的QE举措尚未能对区内经济产生显著的正面影响,如此时再补一刀,那滴的可就不单单是大众汽车的血了





宏福苑网手机版|Archiver|宏福苑社区网 ( 京ICP备11033853号 )

2013-2015 北京上升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GMT+8, 2024-4-20 18:1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