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福苑社区网

注册 找回密码
查看: 2865|回复: 0

[疾病预防] 宝宝睡觉踢被子的原因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5-6-21 14:09: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宝宝蹬被子的现象常有发生,这让许多家长都十分苦恼,因为宝宝蹬被子一是容易让宝宝受凉,二是导致家长也休息不好,那么 孩子睡觉踢被子是由于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1、被子太过厚重

  因为总担心孩子受凉,所以给孩子盖的被子大多都比较厚重。其实除新生儿或3个月以内的小婴儿的大脑内的体温调节中枢不健全, 环境温度低(如冬天)时需要保暖外,绝大多数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代谢率高,比较怕热;加上神经调节功能不成熟,很容易出 汗,因此宝宝的被子总体上要盖得比成人少一些。

  如果孩子盖得太厚,感觉不舒服,睡觉就不安稳,最终以蹬掉被子后才能安稳入睡;而且,被子过厚过沉还会影响孩子的呼吸,为了 换来呼吸通畅,孩子会使劲把被子蹬掉,结果孩子夜间长时间完全盖不到被子,就容易受凉。因此,给宝宝盖得太厚反而容易让孩子蹬 被子受凉;少盖一些,孩子会把被子裹得好好的,蹬被子现象也就自然消失了。

  2、睡眠时感觉不舒服

  孩子睡觉时感觉不舒服也会蹬被子。不舒服的常见因素有:穿过多衣服睡觉、环境中有光刺激、环境太嘈杂、睡前吃得过饱等等。 这样,孩子会频繁地转动身体,加上其神经调节功能不稳定,情绪不稳或出汗,结果将被子蹬掉了。

  3、患有佝偻病或贫血等疾病

  佝偻病或贫血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疾病。当孩子有佝偻病或贫血时,神经调节功能就不稳定,容易出汗、烦躁和睡眠不安 ,这些情况下,孩子均容易蹬被子。

  4、感觉统合失调

  正常人的大脑皮层对所接受的感觉信息,包括视觉、听觉、嗅觉、触、味觉、皮肤感觉、体位感觉等,会进行汇总分析后做出恰当 的反应,这个过程就是感觉统合作用。大脑皮层发出的信息正确,身体的协调性就好。反之,如果孩子对所接受的各种感觉信息不能做 出恰当的反应,即感觉统合失调,身体的协调性也就差了。

  部分蹬被子的孩子存在感觉统合失调,表现为当身体处于睡觉体位时,大脑内的睡眠指挥信号不通畅,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仍不能降 低,孩子往往还同时有多动、坏脾气、适应性差和生活无规律等特点,所以睡觉体位和盖在身上的被子不能成为安稳睡觉的信号,尤其 是身上的被子稍热就很不舒服,便用蹬被子来缓解。


宏福苑网手机版|Archiver|宏福苑社区网 ( 京ICP备11033853号 )

2013-2015 北京上升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GMT+8, 2024-3-29 22:0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