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福苑社区网

注册 找回密码
查看: 2624|回复: 0

怎样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2-9-11 08: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睡眠是保证孩子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条件之一。因为睡眠是一种保护性抑制。它能使大脑与身体各部分的疲劳得到充分的休息,消除疲劳,恢复功能。如果睡眠不足,孩子就会出现精神不佳、情绪烦躁易怒、食欲减退等现象,而妨碍正常的生长发育。睡眠充足的孩子往往情绪愉快、精力充沛、活泼开朗、食欲旺盛,学习效果好。此外,孩子长个子主要在睡眠时间内进行。这是因为人体的内分泌腺中垂体在睡眠时分泌生长素特别旺盛,而在清醒时,其分泌量相对减少。这种生长素可以促进组织蛋白质的合成,加速全身各组织的生长,尤其是骨的生长。正在迅速生长发育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睡眠。由此可见,睡眠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家长怎样才能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呢?

(1)了解不同年龄的孩子所需要的睡眠时间,有针对性地给予保证。研究发现,不同年龄的孩子需要的睡眠时间是不同的。越小的孩子,所需的睡眠时间就越多。现将0—7岁幼儿大致需要的睡眠时间列表如下:
年龄
新生儿
2个月
4个月
9个月
12个月
15个月
2-3岁
5-7岁
所需时间
20
16-18
15-16
14-15
13-14
13
12-13
12-12.5
      
       儿童在睡眠时间上表现出明显的个体差异,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差异逐渐加大。有的孩子觉很少,有的则很能睡。这与神经类型的差异有关。因此除掌握孩子一般所需要的睡眠时间外,还应通过观察孩子的行为表现,判断他们是否缺乏睡眠。如果孩子精神饱满、活泼愉快、食欲旺盛,则表明睡眠充足,反之则不然。

(2)了解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孩子的学习有什么意义。一项来自小学的调查表明,学习成绩在前3名的孩子,大都有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习惯,而学习成绩为倒数前3名的孩子多数睡眠不足,而且没养成早睡早起,按时入睡等习惯。可见,是否养成了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大有影响。

(3)让孩子养成以下良好的睡眠习惯:
第一、早睡早起。
第二、固定的.睡眠时间量。
第三、能自然入睡。
第四、睡前大小便。
第五、独自睡眠。
第六、睡前不在床上做游戏或吵闹,不做剧烈活动。
第七、关灯睡觉。
第八、不蒙头睡觉,不用口呼吸。
第九、有正确的睡眠姿势,仰卧或侧卧,不府卧。
第十、不抱玩具睡觉。
十一、睡时不吸吮手指,不玩生殖器。

应该指出,良好的睡眠习惯从一出生就应该注意培养,例如培养自然入睡的习惯,母亲喂完奶,就应把孩子放下,让他自己去睡,不要抱着睡、摇晃着睡、拍打着睡,更不能让孩子叼着奶头睡。否则就会养成非如此就不能入睡的坏习惯。在养成婴幼儿好的睡眠习惯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1)婴儿喜欢朝有光线的方向睡,家长要注意经常改变方向以免睡成偏头或养成开灯睡的习惯。

(2)6—7个月以上的婴儿已经会自己改变身体姿势,这时应多让孩子右侧卧或仰卧,注意正不正确的睡眠姿势,另有资料表明,在日本不少的人士提倡让孩子养成俯卧的习惯,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3)1岁以后,孩子能够理解成人的语言,此时切不要以吓唬的方式让孩子睡觉,否则孩子会变得胆小,甚至患上黑夜恐惧症,不少孩子喜欢睡前听家长讲故事,家长应注意选择轻松愉快的故事,少讲紧张恐惧的故事,不能因为电视、电影或走亲访友等活动影响了孩子的睡眠时间。

(4)两岁以后,注意培养他们独立的生活能力,鼓励孩子自己按时主动上床睡觉、自己盖被子等。

(5)为使孩子睡得好,家长要提供一个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温度要适宜,空气要新鲜,房间要安静。


宏福苑网手机版|Archiver|宏福苑社区网 ( 京ICP备11033853号 )

2013-2015 北京上升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GMT+8, 2024-4-23 15:2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