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福苑社区网

注册 找回密码
查看: 1993|回复: 0

怎样给孩子讲故事?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2-9-14 09: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几乎每个孩子都爱听故事。每个人都是伴着爸爸、妈妈的故事长大的。每天睡觉前听爸爸、妈妈讲个故事,然后酣然入睡,这是多少人关于童年的美好回忆。故事是孩子在童年时得到的最好的礼物,是孩子成长的最好的精神食粮。那么,用什么方式给孩子讲故事效果好呢?

(1)用生动的口语讲述自己的经历。假如家长所讲的故事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如自己童年时的经历,自己出差、旅游时的所见所闻,一定要用生动的口语来讲述,这样听起来既感到亲切,又使整个故事显得饶有趣味。

(2)用规范的语言朗读儿童文学作品中的故事。假如家长是借助儿童文学作品给孩子讲故事,家长一定要用规范的普通话来朗读。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听不懂书面语言,就用自己的话来描述故事情节,以为这样做孩子更容易理解。实际上,这样做也有不好的一面。因为儿童文学作品经过了作家的精雕细作,往往词汇丰富、语言优美、语句规范、精炼、生动活泼,而且也符合孩子的特点和接受能力。如果家长自身的表达能力不够好,就会失去儿童文学作品原有的色彩,降低文学作品的品位。

(3)讲故事时的注意事项:

1. 创设一个轻松快乐的气氛,使孩子处于情绪愉快之中才开始读故事
2. 阅读故事一定要有表情,根据故事内容,语音、语调要有抑扬顿挫,语速也要有快有慢,充分发挥有声语言的感染作用
3. 对于故事中的对话,要努力使其表现出人物的个性特征。
4. 读到高潮的地方,停下来,鼓励孩子从多方面想象一下未来会发生什么?这样既激发了孩子进一步听下去的欲望,又锻炼孩子的创造性想象能力。
5. 每读完一篇故事要与孩子讨论一下主要内容,以帮助孩子深入理解。



宏福苑网手机版|Archiver|宏福苑社区网 ( 京ICP备11033853号 )

2013-2015 北京上升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GMT+8, 2024-4-24 06:4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