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福苑社区网

注册 找回密码
查看: 2901|回复: 0

怎样预防夏秋季腹泻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5-6-20 23:2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小儿秋季腹泻是一种由轮状病毒引起的急性肠炎,轮状病毒在初秋气温下降时滋生很快,而且幼儿的抵抗力弱,耐受力比成人差,身体的免疫系统不能很快地适应这种天气的突变,更容易受到病毒侵害。
发病初期,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由于次数频多的腹泻以及呕吐、食欲不振,患儿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病情严重者还可出现电解质紊乱,严重的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而危及生命。因为秋季腹泻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服用抗生素有害无益。因此家长对此病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一旦孩子得了秋季腹泻,应及时送医院。
防治小儿秋季腹泻,家庭护理十分重要。一、要调理好孩子的饮食,以减轻胃肠道负担。以清淡、易消化为宜。二、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家长可以用暖水袋热敷孩子腹部,但注意水温适度,防止烫伤,还可以给孩子揉揉肚子,以减轻腹痛。三、要注意保护好患儿的臀部。由于排便次数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及黏膜必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应注意患儿肛门及周围的护理,便后用质地柔软的纸轻擦,或用细软的布蘸水轻洗,洗后可涂些油脂类的药膏以防红臀。四、喝口服补液盐。少量多次地喂,积少成多,以纠正因腹泻导致的脱水症状。如果孩子对口服补液不耐受,或腹泻程度加重,就应该带孩子去医院用静脉输液的方法进行补液。五、注意隔离。首先要严把入口关,注意餐具洗烫;让孩子不吃或少吃生冷食物、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大人触摸过污染的衣物后要洗手消毒。其次,对于患儿用过的便具及被污染过的衣物、床单,要及时洗涤并消毒处理,以免反复感染或传染给其他孩子。最后,为预防小儿秋季腹泻还应注意小儿体格锻炼,增加抵抗力等。



宏福苑网手机版|Archiver|宏福苑社区网 ( 京ICP备11033853号 )

2013-2015 北京上升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GMT+8, 2024-4-19 19:4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