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福苑社区网

注册 找回密码
查看: 2129|回复: 0

[求医问药] 北京个案心理咨询帮我们在半年内改善和孩子的关系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9-5-7 20: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都说十岁的孩子鬼见愁,以前不理解,等真正到自己身上了才深感切肤之痛。下面就来聊聊我们为何会求助北京个案心理咨询,然后这个北京个案心理咨询机构又给我们的家庭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

孩子上五年级开始,突然像失了控的风筝,我们牵着他的线有点不管用了。可能是所谓的少年叛逆期来临,以前安排他上的跆拳道、绘画、钢琴、课后补习班,甚至偶尔击剑和英文辅导体验课,他都会毫无异议地去,跆拳道一级一级也拿到了红带,没想到有一天跆拳道班的老师打电话问他怎么两三个礼拜没去上课了?我们大吃一惊,孩子每周日下午三点就出门,说上跆拳道课,没想到他居然两边撒谎!!

火速给他打电话他竟然直接按了挂断,电话嘟了两声传来"您所拨打电话正在通话中"的循环声,我握着手机的手不停发抖,血往脑袋里冲,又喊了孩子他爸回来,他听完一脸震惊,在学校从来不敢迟到的乖孩子突然间连犯撒谎、逃课、挂电话这几大杀伤力这么大的错,我们都有点措手不及,所以等晚上十点他终于回家,劈头盖脸问他究竟怎么回事,他一言不发的时候,我就没忍住拿着一本书朝他脑袋砸,你倒是说话啊!哑巴一样什么意思,你不想去上课你可以跟我们说,你居然骗父母,而且明目张胆挂电话,那你这礼拜都跑去干什么了?!他还是一句话也不说,他爸爸当和事佬让他先去洗漱,也没问出个所以然。

后来他就总是那副低头沉默的样子,一问事情就半个字不说,料定了我们拿他没办法。失望和情急之下,朋友介绍了一家北京个案心理咨询、专业的青少年问题咨询机构,说是专业处理各类少年心理问题,家庭关系调解之类的心理管理中心,就在三元桥附近,就是那家很有名也很贵的心之爱,为什么要强调贵,是真的比医院贵,当然效果也和医院大相径庭。

我们在北京个案心理咨询心之爱的咨询持续了半年左右,一开始去的勤,一周两次,三个月以后差不多一周一次的例行一对一咨询,每次都是我们夫妻一起过去。大部分时间我们会描述孩子成长的一些事件,哪些地方我们觉得不对,希望能够和孩子积极沟通。咨询师一边听一边记录,会给我们的问题做一些分析归纳,当然也有普适性的安慰,她说,在当今文化的奔溃中,越来越多的父母不知道如何做父母。他们似乎需要从孩子身上寻求家庭文化,仿佛他们不愿意行使必要的权威,来建立清晰的家庭价值标准。

作为八零后最早一批生人,我们总想着要跟孩子做朋友,不给他什么父严母慈的老传统家庭观,但是又不愿意他输在起跑线,所以自作主张安排了很多"对他好"的事项让他去完成,甚至多次告诫他,以后他要当一名医生,他的梦想就是救死扶伤。至于他真正的想法,倒不是很重要。

后来心之爱的咨询师说,父母不应该是独裁者,但是孩子也不应该承担建立家庭文化的责任。如果要孩子负起这种责任,他们不是非常困惑,就是会专断独行。我们的孩子应该就是在困惑中叛逆,做出了一些我们认为"反常"的举动。

所以半年来,我们慢慢从模拟两可中改变,不再一边幻想是开明的新时代父母,做孩子好友,一边又控制欲膨胀。用咨询医师的话说,就是:建立明确的家庭角色定位,父、母、子,大家共同组成一个家庭,每个人承担各自的角色,不要以爱的名义控制任何一方。

用书摔孩子的心结也算是打开了,我很诚恳地认错道歉。现在家庭气氛比以前轻松了许多,为了孩子考虑,这次去咨询是我们夫妻俩出面,没把他带去,收到的成效也算是皆大欢喜,可怜天下父母心,把我们在北京个案心理咨询心之爱机构的一点咨询心得跟各位宝妈们共勉与分享。


宏福苑网手机版|Archiver|宏福苑社区网 ( 京ICP备11033853号 )

2013-2015 北京上升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GMT+8, 2024-4-25 19:52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