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福苑社区网

注册 找回密码
查看: 2475|回复: 0

[情感天空] 当有一天,你已自给自足,一个人也开心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3-6-6 14:4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给过去的自己】昨日之日不可留。

  
  时常,你会想起那些几乎在生活中消失的人。他们不再出现在你的行程表和日记中;每次换了一部新的手机,你总会迟疑要不要删除他们的电话号码:你记得再清楚不过,可是很久没拨。他们就像是很久没有收信的电子邮件账号,提醒你过去的消息:你那么热衷舞台剧和独立乐团;你以前常逛的是书店不是诚品;你和一个笔友通信,讨论到在中国念社会学的可能性。
  
  时光的确有任意门,就在你打开了通讯软件的信息记录,又或是在广播里听到了那时你一听就哭,一哭就停不了的单曲;那一年的那一个,为了敏感和热情而哭的少女,又站在你的面前,打量你有没有过得比当初期许的好。
  
  于是你想起了彼时挥霍无度的快乐,像是夏天第一个赤脚的人。要去见他的路上,你总是不肯好好走路,非要用奔跑的姿态。见到他的表情,永远像是刚刚上完体育课,一脸阳光的热。
  
  你从小就好强,只有他让你觉得自己好小。他会摸你的头,说你长个子不长心。你的眼睛闭起来。因为没有视觉的人,触觉才会特别敏感。他走到哪里都会在后面空出一只手等你。你忙不迭跟上去,握紧了一句承诺。
  
  写信,写诗,写一本又一本的日记。说着离不开对方的话语,无法想象没有对方以前和以后的日子。离开的时候,却可能连一声招呼都没打。或者手段极度残忍。
  
  他在电话里面艰难地说不适合;你再也找不到这一个人;他看你的表情不带表情;你的冬天永夜来了。
  
  昨日之日不可留。
  
  后来,你还是孜孜矻矻地活着,诚恳地去爱,答谢每一个爱你的人。但是你也不确定的发现了,爱情能是人生的全部,其实是你有过的荣幸。因为,你再也不是会走到对方面前,扬起头来说请你爱我的那个、对自己值得的对待深信不移的人。你用微笑表达沮丧、伤心和失望,告诉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被安慰。他不能一直陪你,至少,还有自尊保护你。
  
  然后你才知道,怀念的是以前的自己。那个要不就欢天喜地,要不就胡思乱想的她。那个开心起来就笑到直不起腰,担心起来就在对方面前放心痛哭流涕的她。
  
  你想告诉她,你很想她。也想问她,是不是还住在你的身体里面。
  
  会不会生气,这些年来,你把她藏了太久,让她如此的寂寞。
  
  
            【给现在的自己】一个人也开心
  
  2013年,你谈恋爱了吗?
  
  这个问题,每年生日的时候,你都会问来年的自己。你知道会交更多的朋友,安排一场旅行,也有可能辞掉工作去写一篇很长的日记。可是就谈恋爱这件事情,你一点都没有把握。它只能成为你的愿望,不会是你的计划。
  
  没能谈恋爱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你太了解自己。过了25岁之后,你开始知道会对什么食物过敏;喝什么酒会让你隔天后悔不已;以及,什么样的男人会让你失去自己。所以你懂得了小心回避,尽量不去险境。
  
  你不想受伤,因为知道自己对爱情的抵抗力很好,免疫力很差。很难爱上一个人,一爱上了就要花很久才能回到一个人。爱情最可怕的后座力,就是来自于习惯。一开始分开,你走在路上会不知道要把手放在哪里;以前你的手放在另外一个人手里。然后你不记得去过的餐厅;因为以前你跟好另外一个人就好,什么路名都不用记。每个礼拜五、周末,别人摩拳擦掌,你拼命检查手机。你不知道要去哪里跟谁出去。走出公司门口,风很大,车流很多。你连要到哪一个地铁站出口都没把握。
  
  还好,你单身的越久,就会认识一群和你一样的朋友。你们已经过30岁了,还是像个小孩。在公司灰头土脸了一天,平常晚上约出来抱怨。不小心喝醉,隔天苦笑一整天。每个周末自动集合聚会,到以前你觉得很贵的餐厅吃饭。有人爱上一个人,有人爱过的人结婚,有人失去一个人;你们从城市的另一边赶来。不知道说什么好,看好对方就好。你才知道,原来这就是小的时候眼里的大人。原来每个人都不过是表现出来坚强,内心里面很慌。
  
  你不是不知足的人,单身有单身的好,有了朋友更好。对于大家的善意心怀感激,觉得得到的已经比想象的多,不再把谈恋爱当成幸福的目的地。甚至很多时候,看到别人在一段不快乐的关系里,会庆幸自己还是一个人,没有被另一个人拖累人生。
  
  然后,你不再认为一定要谈恋爱。你朋友够多、你太忙、你常出差,每天累得能够卸妆就谢天谢地。你的生活充满了一个人或者很多人的作息:去健身房、做脸、减肥;唱歌、吃火锅、到安和路喝酒。这些事情,都不是谈恋爱的人在做的事情。你的生活已经容不下另外一个人参与。所以有的时候,尽管有人想要介绍,你以前会一口答应,现在会开始犹豫。你舍不得把时间分给朋友和自己以外的人。这也是你单身的原因:你已经自给自足,一个人也开心。发展出单身者的求生本领。
  
  只是有的时候,可能就是几个空当,你会想念过去。你看到Facebook上有人宣布订婚;想起曾经有人这么爱过你,你那时候却不知道一辈子,除了你的爸妈以外,可能就只有最多两个人会这么爱你。你去医院看朋友刚刚生下的小孩,以前怎么玩怎么疯的两个人,现在脸上只有温柔的表情;你站在旁边好像个局外人,或者像是留级生。所有人都往前去,只有你还站在原地。你就是有一门还没有修好的爱情学分,就是不知道怎么好好跟另外一个人在一起;要怎么爱上一个人的时候,还能最爱自己;怎么就要失去一个人,还能不以为意。
  
  然而,这么多年过去,那些不堪的、激烈的,都已经过去。我希望你,能够好好谈一场恋爱。你很聪明,也很坚强。可是,我希望你能遇到一个人,让他笑你怎么傻呼呼的,走路不看路,到哪里都迷路。让他让你,不需要再好强。可以又笑又哭,像个孩子一样,爱的闪闪发亮。
  
  (摘自台湾作者大A的《单身恋习题》,团结出版社)


宏福苑网手机版|Archiver|宏福苑社区网 ( 京ICP备11033853号 )

2013-2015 北京上升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GMT+8, 2024-5-1 02:44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