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福苑社区网

注册 找回密码
查看: 3699|回复: 1

[幼升小] 2017年昌平区幼升小信息采集须知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7-9-23 18:3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开通之后。今天起适龄儿童小学入学入学进入信息采集阶段,采集截止时间为5月31日。与往年一样,今年系统仍由小学入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两部分组成并提供“北京市一般公办初中进入优质高中机会查询”等服务。用户可输入学生教育ID 和姓名,验证登录后查询,采集到的信息将与北京市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数据实现对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提示:信息采集先后顺序与入学先后顺序无关,家长不必焦虑,可错峰登录系统进行信息采集。

采集入学信息不跨区。
只有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才能参加信息采集,不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不能采集信息。市教委表示,为了准确掌握入学需求并提供相应的入学服务,入学系统只提供在一个区进行入学信息采集的机会。
本市户籍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不能跨区。本市户籍学龄儿童家长,需要首先确认入学登记的区,选择对应区入口,在规定时间内在小学入学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并填写详细信息,信息真实性审核通过后可打印信息采集表,到学校登记报名时须出示信息采集表。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则须在“五证”审核通过的区进行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完成后,未被学校确认接收入学前,如需变更所选区,在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时间内,家长可自行注销并重新注册;如在采集时间之后,撤销流程请咨询原登记区教委,新信息由新入学区教委进行审核登记。原信息采集表作废,入学时以新采集表为准。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换区登记所造成的时间延误,可能会影响孩子片内入学机会。如果孩子户籍与房产、居住地不在同一区,用户可根据登记区的义务教育入学相关政策和个人意愿选择两个区中的其中一个,进行信息采集。超龄孩子可到所在区教委进行审核后由区教委代为注册。
不参加信息采集无法入学

入学服务平台与公安部人口信息查询系统建立了联网验证审核程序,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在验证环节如发现虚假信息,该条登记信息无效,将影响孩子正常入学。请家长登记时一定要认真核实信息的真实准确。按照本市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北京市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系统将依据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确认的入学结果建立新生学籍。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不能建立学籍,无法正常入学。录取结果,将通过网络平台和短信告知家长,入学结果不能更改。

问题解答
1、超龄儿童(2010年9月1日以前出生)如何进行信息采集?

提供相关材料(医院病历或幼儿园证明)说明未按时入学原因,携带材料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进行信息采集。非本市户籍超龄儿童还应提供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未在当地就读一年级的证明。

2、信息采集未通过系统验证怎么办?

家长填报的信息将与公安系统数据比对验证,以公安系统数据为准。如果未通过验证,请先核对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信息填写是否有误,如果有误,请撤销信息并按照正确信息重新进行注册;如果无误请与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联系。如果近期变更过户口需通过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手动验证。

3、哪些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可按本市户籍对待?

台胞子女、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符合随军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华侨子女、知青子女、父或母有本市常住户籍、父或母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子女,持有相关证明材料可按本市户籍对待。

4、父母一方持工作居住证且子女随往,如何在昌平上学?

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且子女随往的,可以按本市户籍对待。家长携带《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居住证明(房屋产权证明)等相关材料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进行信息采集。

5、父母一方是本市户籍,孩子是非本市户籍,上学怎么办手续?

父母一方是本市户籍,孩子可按照本市户籍对待。家长携带相关证明到本市户籍一方户籍所在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进行信息采集。

6、哪些居住证明是无效的?公租房是否可以作为居住证明划片入学?

商业用房、*产权房、过道房、车库房、非合法建筑等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目前公租房居民均是本市户籍,按相关文件可享受与居住地户籍居民平等待遇。

7、非本市户籍儿童取得公办学校《在京就读证明》后如何到公办学校参加电脑派位就读?

非本市户籍儿童取得公办学校《在京就读证明》后,于6月21日—24日再次进入“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服务平台”,填报志愿,参加派位。自有房屋产权证的按志愿优先派位。

8、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户主或房屋产权所有人不是适龄儿童监护人的,是否能随亲戚家户口进行划片入学?

入学依据是家庭户口,即户主须是该适龄儿童的监护人,如户主是其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其监护人也必须在同一个户口簿内,挂靠在其他亲戚名下的户口一般不能作为划片入学的依据;房屋的产权所有人为爷爷、奶奶或姥姥、姥爷,该适龄儿童、监护人与产权所有人在同一个户口簿内,可作为划片入学依据。

9、什么是空挂户?能否作为入学依据?

空挂户是指只有户口落入的地址,人实际不居住的情况。不得作为划片入学的依据。

10、军人子女上学需要什么手续?

如果符合随军条件并正在办理中,家长携带由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出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到居住地所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进行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完成后,可按照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对待。如果不符合随军条件,按《昌平区2017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小学入学条件审核办法》,父母携带“五证”等相关材料上报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进行审核。

昌平区2017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实施细则。
  关于“五证”
  对于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以下简称申请人)在本区居住并工作,需要在本区接受义务教育的,须审核“五证”:
  1申请人务工就业证明
  2在昌平区实际居住证明
  3全家户口簿
  4北京市居住证(或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
  5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证明证件材料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流程
  联合复审
  1、务工就业证明,由区人力社保局、市工商局昌平分局分别审核;签有劳动合同的,由区人力社保局审核;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个体工商户,由市工商局昌平分局审核。
  2、在本区实际居住证明,由区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国土局昌平分局审核。
  3、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在有效期内的北京市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由市公安局昌平分局审核。
  4、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由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
  5、按本市户籍对待的适龄儿童相关证明,由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
发表于 2017-10-17 18:5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宏福苑网手机版|Archiver|宏福苑社区网 ( 京ICP备11033853号 )

2013-2015 北京上升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GMT+8, 2024-3-29 12:40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