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福苑社区网

注册 找回密码
查看: 1909|回复: 0

[情感天空] 原创天地--五月槐花香

[复制链接]
扫一扫,手机访问本帖
发表于 2013-5-26 15:5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五月的一个初夏,我认识一个叫“槐花”的女孩。白里透红的脸颊宛如一朵盛开的槐花,清纯而美丽,淡雅而馨香。
一个槐花盛开的季节,我来到外婆生活的乡村,在外婆居住老土屋后面,那满树的槐花仿若大朵大朵的雪团落在树上,又好似大块大块的云霞栖息在悠悠的枝杈。
这时,我看见一个女孩正在拣拾落在地上的槐花,嫩如雪团的小手将一朵一朵槐花放进竹篮,那随风飘舞的连衣裙宛如盛开的槐花,成为夏季里迷人的风景。女孩告诉我:妈妈刚刚做完肠癌手术。为了治好妈妈的病,爸爸一直在建筑工地拼命打工。自己也想辍学上班,为妈妈筹钱看病,可妈妈死活不让,坚持让自己去学校读书。听医生说:饮用槐花水可以治疗术后“便血”,所以,女孩放学后,天天拣拾地上的槐花,为妈妈沏槐花水喝。
女孩大概十三、四岁的样子。她不仅要天天上学,还要照顾妈妈。女孩告诉我:由于爸爸一直在工地,家里的负担都落在她一人肩上。她早晨5点就要为妈妈做饭,之后还要帮助妈妈服药。女孩说:爸爸在外边打工很辛苦,妈妈一手把自己拉扯大更辛苦,我一定要好好读书,治好妈妈的病!
我被女孩的精神所感动,也蹲在地上帮她拣起槐花来。纷纷扬扬的槐花在空中舞蹈着,清香四溢,飘飘洒洒。
……
多少年过去了,我又来到外婆家,又来到外婆居住的老土屋后面,来到那棵依然茂盛的槐树下。看着满树的槐花,想起那个如槐花一样美丽的女孩。
出神地望着满树盛开的槐花,那个夏季里“美丽的往事”如放电影一样在我的眼前浮现。
这时,一位阿姨走到我的跟前:小伙子,你在干什么?
您知道村里有个叫“槐花”的女孩么?
我是她妈妈,你找她有事么?
我摇摇头,不知说什么才好。
……
又过了几年,外婆去世了,我再也没有看望外婆居住的村庄,更没有探访那棵留给我美好回忆的“满树槐花”。
那天,镇里来了一批大学生村官,其中有个女孩怎么看都令我眼熟。我终于认出来了,不由得叫出声来:槐花!
女孩凝神地望着我:你是?
不记得我了,那年夏天我帮你拣过槐花。
敢情是你。
你在这里做什么?
我是镇里的农业技术员。
这下可好了,我也是学农的。
我与“槐花”又一次相遇了。
……
又是一个美丽的夏天,满树的槐花又开了。
踏着槐花的清香,拎着槐花雪团一样的手,我们一起来到外婆曾经居住过的乡村。
满树的槐花轻悠悠的飘着,飘出清香,飘出色彩,飘出美丽。
走进槐花家,如同走进了自己家一样。叔叔、阿姨出门迎接,与我叙说着甜甜的话语,一杯清清的槐花茶捧到了我的面前。
啊,枝头的槐树花又开了,雪一样洁白,云一样飘逸,歌一样荡漾。这时,树丫上的山喜鹊“喳喳”叫了起来,那“喳喳”叫声也被熏染上了槐花的清香。文/李复国




宏福苑网手机版|Archiver|宏福苑社区网 ( 京ICP备11033853号 )

2013-2015 北京上升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GMT+8, 2024-4-30 19:1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